小花狗不见啦

“把两只不值钱的手拍得通红”

《和硕怡贤亲王祭文》

找到了他四写给他十三的一篇祭文,他四写的是真不少,这篇是十三要下葬了他四写的,情真意切,所谓的“以家人之礼”。

呜呼,哀哉!贤弟仙逝,倏已阅三载矣。音容俨然,遂隔幽明,思念缠绵,与时俱积。

从前奠醊,悉循国家之典制,而为文祭告,亦多授意摛词。今则葬期已届,挥泪含痛,自制祭章,亲率宫眷及诸弟子侄辈,以家人之礼,制奠攒庐。至情无文,直抒胸臆,惟贤弟听之。

 

忆昔幼龄,趋侍庭闱,晨夕聚处。比长,遵奉皇考之命,授弟算学,日事讨论。每岁塞外扈从,形影相依。贤弟克尽恭兄之道,朕兄深笃友弟之情。天伦至乐,宛如昨日事也。

 

朕兄临御之初,实赖贤弟为腹心股肱之寄。贤弟秉忠诚之至性,展翊赞之嘉谟,凡有关吏治、民生、国政、军计者无不细心筹画,慎密敷陈,务期海宇乂安,苍生被泽。即宫中府中事无钜细,亦莫不措置咸宜,经营悉当。自古史册所传良弼懿亲、一心一德者,畴能与贤弟比伦乎?贤弟之德备矣、功宏矣,不亟为表扬已垂久远,朕兄之心其能安乎?纵极力表扬,而于贤弟之丹诚伟绩,又岂足云报乎?

 

修短不齐者,数也;生死之难忘者,情也。得贤弟而中道弃捐,朕兄之凉德也。赖朕兄而遗徽表著,贤弟之福厚也。今者,朕兄以念弟之深,痛弟之切,大显其勋名,尊崇其典礼,凡经理于身后者,无不殚竭其心思。而贤弟生也荣,死也哀,名既不朽,寿且无疆,贤弟之福,不已全乎!假令克享大年,后朕而逝,朕之孝子顺孙善体朕心,亦未必能洞悉弟数十年之心迹,如今朕之经理周详,罔有遗憾。然则,贤弟洵有全福,而朕之怀忧抱恫,失所依毗,其福不及贤弟远矣。

 

朕兄数年以来,追慕皇考皇妣,明发有怀,凄怆曷极,今贤弟又舍我而仙逝耶!既抱终天之恨,更增同气之悲,含酸茹叹,其何能自已耶!贤弟忠爱之悃,朕兄所深知。况兄万几在御,决不肯过自悲伤,以遗九京隐痛。惟有敬念皇考托付之重,深体贤弟辅弼之忱,于当日忠谠箴规之言,比时未曾见诸施行者,必追忆而悉践之,力图政治之有成,以不负皇考,不负贤弟,庶几在天之灵为之欣慰,而默相庇佑焉。

 

呜呼!援笔写心,肆筵馈奠,哀衷满纸,泪酒盈觞。贤弟其领受之,呜呼,哀哉!



他四在祭文里说,十三走在他前面,真是福厚,要是走在他后面,他的孝子贤孙们不一定能对十三的后事如此用心,如此悲切。知子莫若父啊,不知道他四写这话的时候心里多悲凉。


这兄弟俩可太好哭了。


简单且夹带大量私货的翻译了一下:

距离十三贤弟仙逝,已经过去三年了。贤弟的音容还仿佛在我面前,阴阳相隔,我对他的思念与日俱增。从前祭奠,都是遵从国家的典制,而写的祭奠的文章,也都是些铺张辞藻的作品。今天弟弟你下葬的日期就要到了,我饱含痛苦,挥泪为你写祭文,带着宫眷和弟弟子侄们,用家人的礼仪,在你的停棺之处祭奠你。这篇祭文只有感情,没有技术,只希望贤弟能听到。

想到我们小时候,都在宫里长大,整天都在一起。等到稍微长大,我遵循父亲的命令教授你算学,每天都在一起讨论。每年随扈塞外的时候,我们总是在一起。弟弟爱我,我爱弟弟,天伦之乐,好像就是昨天的事情。

哥哥刚登基的时候,弟弟就是我的腹心肱骨。弟弟秉性极为忠诚,吏治、民生、国政、军计桩桩件件都尽心筹划,谨慎周密,期望能够四海升平,苍生被泽。宫中和府中的事情不论巨细,弟弟都措置得当。自古以来史册上缩写的忠良的辅弼之臣,与皇帝一心一德的,谁能与我的弟弟比呢?如果不能将我弟弟的贤良与功绩告知四海,名垂史册,我这个当哥哥的怎么能安心呢?就算如此极力的赞扬,相比于我弟弟的赤诚之心,所立的丰功伟绩,又怎么能算是报答呢。


生命长短不一,这是命中定数,对贤弟的感情却是生死难忘。我有这样的弟弟,却在中途先我一步而去,是我当哥哥的德薄。我弟弟比我仁厚,现在,我因为如此的思念弟弟,为弟弟的离去而痛苦哀伤,要让弟弟的贤名传遍四方,弟弟的葬礼要无比尊崇。对于弟弟的身后事,我殚精竭虑的去操办。贤弟生前荣耀无比,死后哀荣无限,不朽之名,无疆之寿,贤弟实在是有福之人。假如贤弟在我之后去世,就算我的孝子贤孙们善于体会我的心意,他们也未必能知道数十年来我弟弟的心意。现在我为弟弟办理身后事,十分周到详尽,没有遗憾的地方。然而,虽然我的贤弟实在是有福,但是我心怀忧虑恐惧,失去了辅佐倚仗,我实在不如我的贤弟有福啊。

数年之内,父皇母后都相继离世,平明的时候想起,我万分凄怆,而今我的贤弟又离我而去了,令我抱憾终身,悲痛万分,不能自已。弟弟对我的爱意,哥哥心里明白。更何况我是一国之君,万民生计所系,我绝不会过分伤心,让弟弟在九泉之下为哥哥担心。只有念着父亲托付于我的千斤重担,弟弟对我的忠心辅佐,弟弟先前对哥哥的忠言和规劝,当时虽不能一一实现,但是我必定追忆你所说的话,全都履行,力图使政治有成,不负父亲,也不负弟弟,你在天之灵可以安慰了,同时也要在默默地保护庇佑我啊!










评论(7)

热度(297)

  1. 共4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